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旧区改造老百姓说了算 黄浦116地块"两个第一"的背后

解放日报   2012-08-06 09:39

[摘要] 旧区改造老百姓说了算 黄浦116地块 两个第一"的背后---“房屋征收中,有的家庭迟迟无法签约,其实不是对动迁政策有意见,而是一些长期积累的家庭矛盾无法调和,影响了签约。昨天,顺昌路313弄35号的居民臧惠民将一封字迹端正的感谢信送到了前来为居民送行的黄浦区委书记徐逸波、区长周伟手中。"

“盼了多少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昨天上午,黄浦区116地块(西块)的居民们在一片欢声锣鼓中,告别旧居,喜迁新居。85岁的孙汉俊步履轻盈,坐上搬家车车头,连声与前来送行的黄浦区领导握手道谢。

116地块是淮海中路街道辖区内,居民居住条件最差、人口密度的地块。东块于2010年顺利启动后,西块居民一直翘首盼望早日动迁,告别马桶,搬入新居。作为新黄浦区成立后首批启动的旧区改造地块,116地块在全市旧区改造房屋征收中创造了“两个”:今年1月7日起,轮意愿征询,征询首日居民赞成率就超过90%,解决“愿不愿改造”问题;7月16日起,第二轮方案征询,征询首日居民签约率超过80%,解决“如何改造”问题,刷新了旧区改造“两次征询”中的“上海速度”。

“两个”的奥秘何在?

“政策透明公开,老百姓全程参与。”孙汉俊老人在116地块中的顺昌路一住就是70年,要是房屋征收中有什么猫腻,他可个不答应。不过,令老人心服口服的是,自从基地启动改造计划,黄浦区旧区改造第三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就一次次地召开居民座谈会,将政策和居民“交底”,听取意见。基地不少老年人担心,签约选房源的时候,如果是“先签约、先选房”,一旦大家排队签约,自己腿脚不便难免会吃亏。工作人员完善选房方案,将上海共有产权房采用的摇号选房模式引入房屋征收,88岁的老太柴秋琴获得了选房的资格,如意选到了位于浦航路718弄“浦江一号”的房源。mm

政策规定一视同仁,也令居民们放心。孙汉俊的老屋有个阳台,一开始,听说阳台面积按照50%计算,老人以为是工作人员“玩忽悠”。经过多方打听,反复核实后,证明这是全区统一,老人这下才放心。在动迁指挥部内,摆放着好几台电子显示屏,相关补偿安置方案、居民基础信息、签约结果、安置房源等信息,居民随时可以查询。mm

“房屋征收中,有的家庭迟迟无法签约,其实不是对动迁政策有意见,而是一些长期积累的家庭矛盾无法调和,影响了签约。”居民李曙颖说,116地块设立了独立的第三方矛盾调解工作室,由退休法官和律师志愿者义务为居民调解矛盾,解答疑惑,许多矛盾在这一平台得到了化解和缓解。基地工作人员相信:前期工作做得有多深,签约时的签约率就有多高。

昨天,顺昌路313弄35号的居民臧惠民将一mm封字迹端正的感谢信送到了前来为居民送行的黄浦区委书记徐逸波、区长周伟手中。信中写道:“只要政策透明,以民生为先,一视同仁,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mm

这令黄浦区领导深有同感。“在旧区改造中,要不要改造,怎样改造,这些问题一定得让老百姓说了算。”徐逸波说,黄浦区将房屋征收机制的建立完善,与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联系起来,“只有尊重、依靠、引导好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使旧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深得民心。”mm

推荐阅读:

"老宅"成投机客房产投资新宠 博拆迁有风险

51个热门楼盘9成提价 机构称楼市以价换量结束

谢旭人:坚决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

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剥离户口 住房保障进入服务范围

"十二五"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逐步实现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