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地方融资瞄上信托 信政合作余额近2年来首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01 13:24

[摘要] 7月16日,宁波打响地方政府稳增长的“第一枪”以后,广东、上海、陕西等各地政府都推出了各自稳增长的投资项目,这被不少学者和市场人士认为是地方版的“4万亿”袭来。

7月16日,宁波打响地方政府稳增长的“枪”以后,广东、上海、陕西等各地政府都推出了各自稳增长的投资项目,这被不少学者和市场人士认为是地方版的“4万亿”袭来。

恰逢此时,基建信托异军突起。用益信托数据显示,6月份基础设施领域信托募集资金量占比超过了上半年居位的工商企业领域,达31%。另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基建信托的数量有304款,总规模为701.48亿元,同比增长168.77%。

在地方政府稳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会不会掀起一股基建信托的热浪呢?“我们是什么项目都希望做的,不过地方融资平台让人看不透,做这些项目心里有点没底。”广东一家信托公司的金融理财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专业人士也表示,地方需要融资,信托需要项目,预计下半年信政合作的规模还将增加,但是由于规模限制,信托能解决一些流动性问题,但是难以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主渠道。

政府融资成本高

“2008年以后出台了4万亿的投资后,地方政府融资的需求比较强烈。不过中央政府不愿意让银行资金往地方融资平台流,所以地方政府很难从银行系统获取资金。”上述信托公司金融理财师表示。

在去年的紧缩货币政策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供血不足”,叫停了19年的地方政府债券得以再次发行。去年10月份开始,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4省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中央财政代发的方式试点举债。

不过,随着去年12月份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恢复现行预算法规定,地方自行发债的“闸门”再次关闭。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徐颖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政府投资加大,就必须融资,信托融资规模越来越大,也就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找到信托公司来进行融资。

“从银行拿不到钱,自己又不能发债,就只能靠我们信托公司了。”上述金融理财师也对记者表示。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信政合作类信托在二季度余额达到3254.32亿元,与一季度末相比净增加了744亿元,实现了信政合作类信托从2010年3季度纳入统计以来,连续7个季度下降后次余额回升。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基础设施信托的总成立规模在上半年达到701.48亿元,同比增长168.77%,成立产品数量也同比增长了101.32%,达304款;成立规模和成立数量在全部新成立产品中的占比分别有26.82%和31.44%。

“地方政府有正常渠道能找到钱,没必要去找信托公司,到信托公司融资的成本会比银行信贷要高很多。背景比较好、财政收入比较高、有较好抵押物的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稍微低一些,全部平均下来成本大概在10%~20%之间。”上述金融理财师表示。

对于融资成本高,是否意味着投资风险也加大的问题。四川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管理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还是看风控措施,比如说现在做展期、没有抵押物的那些项目我们就不做了。”

要选择“靠谱”的地方政府合作

不少机构认为,信托公司下半年增长的动力在于基础设施信托。毕马威的研究报告指出,基础产业信托在未来几年仍将是推动信托发展的三大领域之一。

普益财富研究总监李要深也认为下半年还会比较多,由于目前信托公司做的房地产信托减少,信托公司还会做其他业务补上来,而同时,地方政府仍然具有较大的融资需求。

虽然信托融资方面规模增加,但是总体来说,仍然很难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融资渠道。李要深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只靠信托融资肯定还是不行,因为信托融资规模还比较小。目前信托的功能还是解决短期流动性的需求,比如1~2年的短期需求。

徐颖风也认为,信托融资在地方政府的融资比重中占比不会非常大,因为信托融资也就是今年比较多。

对于信政合作的风险问题,徐颖风认为,要看具体的项目,最重要的是担保措施,很多项目都是地方政府的应收账款来进行质押,另外就是土地质押。

虽然,信托产品设计中或明或暗地加入了政府的信用,但是并没有的保障,李要深表示,主要还是要看各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比如土地财政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比例,要选择“靠谱”的地方政府合作。

不过,上述四川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不会直接跟政府打交道,“因为很多地方政府没有任何担保,如果说有财政担保都是没用的?我们只会通过项目公司跟政府合作。”

该人士同时指出,有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并不稳定,加上此前的投资和债务,财政状况更是堪忧。如果项目出现信用风险,产品不能如期兑付,作为担保的财政收入是否能顺利兑付是值得考虑的。

“项目完成的时候政府只给30%,在接下来的3年内,政府逐步会把钱还清。如果是需要经营的话,政府完全就不掏钱,自己经营把成本收回来之后再移交。”该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广东一信托公司的金融理财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最近他所在的公司在做政府基建项目上,“谈不上多,也谈不上少”。“我们这边还没有地方融资平台的数据,现在债务规模实际有多大,市场上好几个数字,我们心理没底。”他说。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的官方统计是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 《2010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提到的,截至2010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超过10万亿,较前年增速近20%。

不担心银行“抢生意”

作为信托公司的竞争对手,商业银行有资金成本低的优势。今年跟去年不一样,两次降准、两次降息,透露出银根松动的信号,在地方政府稳增长的目标下,信托公司在基建项目上,是否会遭到商业银行“抢生意”呢?

“目前还没这种担心,我所在广州区域,银行参与的兴趣一般。现在银行是有资金,但是直接去放贷还是放不了。主要是国家在调控,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已经增长很厉害,所以国家不希望银行资金往里流。”上述金融理财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述信托公司项目管理部人士表示,银行如果要参与政府基建项目,可以通过银信合作、代售信托产品或者信托受益权等方式来实现。从该信托公司的情况来看,银行对此并非特别热衷。

推荐阅读: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