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或将重启 信托公司仍持谨慎态度

新京报   2012-07-27 11:07

[摘要] 随着连续两次降息,银根放松信号明显,作为房地产金融第二大资金来源的房地产信托也传来松绑消息。记者从有关机构获悉,自去年下半年暂停的开发贷信托,最快本月就可重启,据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自今年2月起,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审批从严变宽,而随着楼市回暖,市场对房地产信心增加,信托兑付风险降低。

随着连续两次降息,银根放松信号明显,作为房地产金融第二大资金来源的房地产信托也传来松绑消息。记者从有关机构获悉,自去年下半年暂停的开发贷信托,最快本月就可重启,据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称,自今年2月起,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审批从严变宽,而随着楼市回暖,市场对房地产信心增加,信托兑付风险降低。brzwc搜房网

信托将重启

去年10月底,房地产正处于宏观调控关键阶段,房价下行趋势明显。据当时媒体报道,出于风险考虑,银监会窗口指导叫停部分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brzwc搜房网

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对房地产开发贷信托的叫停,主要是因为随着房地产风险的加剧,部分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与其风险管理能力不相匹配,且在项目选择上不够谨慎,为了预防风险叫停房地产开发贷信托。brzwc

随着楼市回暖,房地产信托又开始重启。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从今年2月份开始,房地产信托就有放松的势头。brzwc

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共发行354只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约为846亿元。其中点为2月份,仅发行54只信托产品,点为5月,共发行74只信托产品。brzwc

发行规模仍未回到调控前brzwc

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行信托产品2153个,融资3709亿元,房地产信托占总融资额的22.8%,远低于前两年50%的份额。brzwc

不仅房地产信托规模未回到调控前,信托公司更是持谨慎的态度。国内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业内人士介绍称,他们信托公司已经连续两月没有发行新的信托产品,期间有10个房地产项目已经过会,但最终企业高层未能放行。房地产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市场,虽然现在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回暖是否能够持续,回暖幅度有多大还未确定。现在很多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持谨慎态度,也是在等待政策明朗后,再做判断。

但对于未来走势,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峰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风声趋紧,信托的审批部门又是银监会,因此信托发行大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信托兑付风险不大

2010年和2011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较大,信托年限一般在1.5年-2年,因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将迎来一波兑付高峰。

上述信托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上行的时候,信托公司对信托项目风险的把控比较弱,有的是资产抵押型,对于项目的估值比较高,风险也更高。兑付风险主要存在于项目管控不严格的中型信托公司。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1500亿元,上下半年规模相当。其中上半年3月是兑付小高峰,到期规模约170亿元;下半年12月是小高峰,到期规模180亿元。近期的兑付高峰应该在明年上半年,到期规模约1000亿元。

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峰认为,楼市下跌,信托兑付风险才会加大,从今年上半年楼市情况来看,房价在高位盘整,因此房地产信托暂时不会出现兑付风险。

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汪志强也认为,央行连续两次降息给此前“压力大”的房企以喘息之机,从资金层面上大大降低了信托爆发兑付危机的可能性。

推荐阅读:

该不该买房? 看看楼市"五大信号"

商业地产也“产能过剩” 城市综合体过热

楼市博弈升级:地方屡试招数探微调 后续新政待出

7月楼市成交创新高 北上广深增速超二线城市六倍

高补贴催热建筑节能 产业链公司“围猎”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