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摩根大通:房租不宜刻意与房价挂钩

北京日报  2012-07-25 13:26

[摘要] 二季度中国GDP增速7.6%的数据发布后,很多业界人士担心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摩根大通日前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应该会在7.7%,而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在2.4%。这份报告分析,中国当前低通胀、就业稳定的状况与2008年、2009年的危机相比要好得多,因此无需大规模经济刺激。

二季度中国GDP增速7.6%的数据发布后,很多业界人士担心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摩根大通日前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应该会在7.7%,而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在2.4%。这份报告分析,中国当前低通胀、就业稳定的状况与2008年、2009年的危机相比要好得多,因此无需大规模经济刺激。brzwc

楼市调控和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是直接导致本轮经济下滑的主要内部因素。摩根大通测算,整个楼市对中国经济下拉大概是一个百分点。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是9.2%,今年是7.7%,1.5个百分点的下滑,这中间有1%是房地产下降的结果。brzwc

这份报告还提出,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企业利润率持续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企业投资意愿,造成内需疲软。这也是上半年银行贷款相对放松,但刺激经济效果一直较弱的原因。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减税力度。短期看,减税可以直接改善企业利润率,提高私人投资,从而达到稳定经济增长的目的。从中长期角度看,通过减税降低公共投资的比例,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

对于国内楼市走向,摩根大通判断,下半年基本上处于继续调整、慢慢见底回复的阶段,但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住房租金快速攀升的势头,朱海斌回应,大部分中国城市租金非常低,多在2%甚至2%以下。租金的调整周期通常滞后于房价的周期,因此近年来租金上调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内租金很低的纠正过程。

但租金每年上涨10%的过程很难延续。朱海斌认为,楼市上一轮增长,有很多是作为投资性或者投机性购买入市,住房空置普遍,造成社会资源的一大浪费。与国际大城市水平比较,房租跟房价比大概是3%至4%左右比较正常,但中国的现实问题在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相对于居民的收入高太多。因此,租金水平并不能刻意跟房价挂钩,可能更多应跟居民收入挂钩。(记者涂露芳)

推荐阅读:

向松祚:楼市政策落实不打折 调控不能变"空调"

上半年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形势持续向好

46家上市房企24家利润下滑 下半年房价或微涨

上半年违法用地2.9万件 整体呈"两降一升"

“稳增长”政策下 如何防范房地产借机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