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难掩冷清 商业用地独占鳌头

青岛日报  2012-07-11 15:30

[摘要] 宏观调控持续下,土地市场进入深度低迷,从去年开始,土地流标、底价出让等现象十分普遍。与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相呼应的是,许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出现了负增长。

宏观调控持续下,土地市场进入深度低迷,从去年开始,土地流标、底价出让等现象十分普遍。与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相呼应的是,许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出现了负增长。

从目前来看,在众多优惠政策促使下,楼市成交有所回暖,但土地市场依然冷清,大部分企业拿地热情不高,作为楼市的“风向标”,土地市场的动向牵动着楼市未来发展的每一根神经。

反观青岛土地市场,前四个月成交较为冷清,之后的几个月,随着商品房销售数量的上升,土地市场也开始有所起色,但是依然难掩其调控之下的疲惫。

市场难掩冷清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研发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持续的调控使土地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陷入供需双降的冷清局面。

其中,1-6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6284宗,推出土地面积658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9%;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666宗,推出面积2067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2%。而在土地推出量统计减少的情况下,土地成交情况也不容乐观。1-6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2778宗,成交土地面积5124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3315宗,成交面积1472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

从青岛市场看,同2011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出让宗数和面积均有上升,几乎每个月都有土地拍卖进行。从成交上看,上半年成交的土地(不含工业用地)中,市区成交量较低,市郊是成交主力,其中土地成交区域的区域分别为胶州市,其次为高新区和平度市。

土地流拍成为常态

根据青岛锐理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青岛全市公告出让土地149宗(不包含工业用地)、1387万平米土地中,除去仍在出让的31幅地块,上半年仅成交土地106宗、338万平方米,比2011年的290宗、1108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大幅下滑。而上半年,有多达12幅地块流拍,流拍率超过8%。

特别是原定为龙年“拍”的重庆中路399号地块于去年底、今年2月、3月先后经历过三次公开挂牌,但两次均以“流拍”收场,成为青岛最难“拍”地块。四方区山东路171号人才市场地块也两次流拍。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同去年相比,2012年上半年流拍现象有所减缓,但是同往年相比,流拍依然成为土地市场的常态。因为对于开发商来说,地价的高低在资金链环节中比重较大,尤其是在现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下,拿地更为谨慎。特别是一些位置较好的地块,更是慎之又慎,尽量避免“地王”现象的出现。

难逃底价成交魔咒

同往年拍卖土地高溢价成交情况明显不同,从2011年开始,底价成交成为岛城土地市场普遍现象。据青岛锐理数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成交的居住商业类用地中,超过七成的土地是底价成交,总的成交溢价率不足1%,而过去三年中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为23%,即使是去年,整个土地市场的平均溢价率也在8.34%。

在如此市场形势下,往年频现的地王在上半年几乎绝迹,上半年,成交楼面地价的是一幅位于市北区台东体育场东、明霞路西的地块,该地块紧邻台东体育场,靠近中山公园和台东商圈,且周边有多所中小学校,配套完善,地理位置优越,最终该地块被青岛中联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楼面地价7474元/平方米竞得,成为上半年的地王,而这个价格也是该地块的起拍价。

商业用地独占鳌头

在今年上半年出让的土地中,从用地结构上看,居住商业用地比重,总计出让149宗、1387万平方米,占到面积36%,超过工业用地的31%;成交方面,工业用地成交129宗、6399万平方米,占到总成交94%,而居住商业用地成交仅占比4.7%。

单看居住商业用地,2012年上半年,商住综合用地占比58%,上升明显,纯住宅用地仅占4.9%,降幅较大,商业用地占比则略有上升。而在2011年岛城土地成交市场中,纯住宅占比为54.8%,纯商业占比31.9%,商业兼住宅仅为13.2%。

难觅外来企业身影

同其他城市外来房企频现土地拍卖市场情况不同,2012年岛城推出的土地拍卖中,几乎都是本土企业成功拿地,难觅外来房企身影。

根据青岛锐理数据显示,上半年成交土地金额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青岛昌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而这全部为本土企业;在外来企业中,排名的是排在第六位的万科置业。 鞠培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