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家庭财富报告:靠房租养老的最不划算

中国经济网   2012-05-23 09:44

[摘要]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对中国家庭目前的资产配置情况和金融投资行为作出了具体量化,这份基于全国25个省、80个县、320个社区共8438个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据虽然一经发布就引起不少争议,却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思考家庭财产配置的契机。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对中国家庭目前的资产配置情况和金融投资行为作出了具体量化,这份基于25个省、80个县、320个社区共8438个家庭的抽样调查数据虽然一经发布就引起不少争议,却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思考家庭财产配置的契机。

高储蓄家庭应该如何实现资产率化?住房投资是不是理财投资市场的常胜将军?金融产品的投资力度又应该如何把握?

高收入者高储蓄,资产可以放哪里?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储蓄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家庭,收入10%的家庭,其储蓄率为60.6%,其储蓄占当年总储蓄的74.9%。大量低收入家庭在调查年份的支出大于或等于收入,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

报告得出结论称,中国较高储蓄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广大民众没有足够的消费动机,而在于没有足够的收入。因此,增加消费、减少储蓄最有效的政策是减少收入不均。

那么,对于高储蓄的家庭,有哪些投资机会是可以关注的呢?

康宏财富投资首席理财顾问涂蕙认为,一些家庭高储蓄情况的出现和现在的投资环境不佳、投资渠道不通畅有很大关系,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只好把钱放在银行里。“据我了解,一些富裕家庭的大额存款是高于公布利率的,所以储蓄对他们来说还是有一个溢价空间,不能说就不好。”

针对高净值人群开展的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内也是方兴未艾。是否高净值、高储蓄家庭也可通过私人银行配置资产,提高资产?

涂蕙认为,国内私人银行的发展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绝大部分私人银行给客户提供附加值的服务,比如高端旅游、红酒品鉴、子女教育等,给客户尊贵的感觉,但是对财富增值的力度并不明显。

“有赖于宏观政策的放开,让民资进入一些急需资金的领域。”涂蕙认为,高储蓄家庭的资产配置,或许更应关注国家整体经济政策的调整,从调整中寻找投资机会。

 住房投资:高压力下的高?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68%,远高于世界平均的60%。其中,城市家庭为85.39%,城市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占19.07%。城市家庭套住房价值平均为84.10万,成本价格平均19.10万,市价与成本比为4.4;城市家庭第二套住房价值平均为95.67万,成本价格平均为39.33万元,市价与成本比为2.43。

报告指出,城市住房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住房在给房主带来高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负债压力。报告称,非农家庭购房贷款总额平均为28.39万元,占家庭总债务的47%;农业家庭购房贷款总额平均为12.22万元,占家庭总债务的32%。住房贷款总额远远大于家庭年收入,户主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家庭负担最重,贷款总额平均为家庭年收入的11倍多。

城市居民是否值得为住房承受高压力?

中原地产北京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统计数据本身的准确性值得商榷,“以一套100万元总值的家庭第二套房为例,至多只能从银行获得40万元的贷款,如果是30年期,那么每个月月供为3000多元。”

张大伟解释道,如果家庭出租了这个房子,那么租金也应该算在家庭收入里。此外,要是月供3000元,则家庭月收入6000元以上银行才会批准贷款,张大伟直言:“这个还是计算的最极端数据,所以平均11倍这个肯定不是实际情况,也不会超过10倍。”

但张大伟同时表示:“城市居民不得不承受这个压力,除了房子没有其他投资产品可以坚挺这么多年。对于城市居民,目前来看,也没有其他可以替代房产所带来的的投资品。”

那么,住房投资是不是目前理财投资必须考虑的渠道呢?住房投资是否具有优越性?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对此持有否定看法。

“现在是否要承受高额贷款压力进行住房投资,要考虑考虑。”赵秀池认为,拿300万的资金来说,存5年期定期,每年利息16.5万,每月1.375万。而如果投资住房,买了100平方米的住房,是拿不到这么多房租的。“目前可以说没有适合居民的稳妥的投资品种。只有国债和银行利率是可靠的。”

赵秀池同时举了一个不恰当投资住房的例子:一个老人在养老院每月的费用需5000元,于是她想以房养老,通过变卖房子的住进养老院。她的做法是,把现在值200万的房子卖掉,买两套100万的房子,用于出租挣得5000元。

赵秀池认为老人的做法并不明智:“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呢?200万直接存5年定期,一个月利息就9167元。交养老院的费用绰绰有余。本金200万永远都存在。而买了房子,50年后,70年后都是问题。”

 股票投资难逃“二八”法则,衍生品和债券关注否?

报告显示,在家庭资产构成中,银行存款占比,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比15.45%。稳坐家庭资产配置占比第三把交椅的股票投资,是否真正为家庭资产实现了增值?

数据显示,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也就是说,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钱。基本符合人们常说的“二八”法则。

报告还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炒股赚钱的比例呈增加的态势。在户主为青年的家庭中,炒股盈利占16.14%;在中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23.71%;在老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30.3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受关注度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市,家庭资产对其的配置力度并不高。报告显示,家庭对衍生品市场参与率为0.05%、家庭对金融理财产品市场参与率为1.10%,这与我国衍生品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滞后的现实基本吻合。

那么是否应该鼓励更多的家庭资产配置到股市之外的市场呢?

“首先要根据家庭风险的好恶程度做配置,如果厌恶风险,就不要配置股票,如果是喜欢风险的就去配置股票、期货等,另一方面根据家庭风险的承受能力划分,承受能力较强的家庭,以北京为例,如果年收入水平30万元以上,可以配置一些股票,如果是30万元以下的,不建议去配置太多股票,因为投机的成分太多。”涂蕙认为,家庭资产配置股票还是其他金融衍生品,需要根据家庭对风险的喜好程度和承受能力加以区别。

对于近期债市的小繁荣,家庭是否也可以关注投资债券市场?

涂蕙认为,以企业债为例,个人投资者还是应该规避。“公司债有时候是通过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体现的,这种产品风险很大,因为涉及到债券市场不稳定性和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债券市场目前还不太明朗,受政策等影响较大。”

涂蕙建议,普通家庭可以考虑基金和固定类的产品,如股权基金、信托产品,虽然可能进入门槛较高,但风险相对较低。

编辑:宫美翠

推荐阅读:

传福建楼市调控政策将微调 外地户口可买房

传福建楼市调控政策将微调 外地户口可买房

频频套现 卓越地产商业模式遇瓶颈

SOHO盈石结盟 黑石看多内地商业地产

南京房价收入比达12.6 全家不吃不喝12年半买套房?

房企税费暴增之谜:税收征管力度在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