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经适房项目中奥嘉园被指打白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5-23 09:27

[摘要] 北京丰台区,一个只有一台挖土机的施工现场,是张妮(化名)曾被告知可于2013年入住的保障房所在地。 19%股份。

北京丰台区,一个只有一台挖土机的施工现场,是张妮(化名)曾被告知可于2013年入住的保障房所在地。
张妮去年参加了摇号,摇中了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奥嘉园"的一套房源。项目开发商是北京创世愿景房地产开

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愿景),截至去年底,中体产业持有其19%股份。
2010年9月,北京多家媒体报道称,丰台区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同时开建,中奥嘉园就是其中之一,将提供2667套房源。
一年多过去了,同期摇号的其他项目都快封顶,该项目仍是一片平地。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环评结果则显示,中奥嘉园项目"计划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中奥嘉园项目既早已宣布开工,为何现在刚刚完成环保公示?丰台区危改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解决2008年与2009年已具备保障房购房资格的申请人的住房安置问题,多种考虑下,手续不全的中奥嘉园被安排进了摇号队列。
"已动工房"刚完成环保公示
地面凹凸不平,只有一台挖土机在"值班",四周用3米多高的围墙包围着,"保障房给家人一个温暖的港湾"几个字清晰可见。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奥嘉园项目现场看到的情形。
据周边群众介绍,这里原是个小山坡,后来一台挖土机进驻,偶而在白天或晚上有几个工人操作着,并向外运土。
2010年9月,在由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丰台报》上,一篇名为《我区三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同时开工建设》的文章显示,丰台区举行2010年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工仪式,中奥嘉园等3个项目同时开建。其中,中奥嘉园经适房项目位于丰台区长辛店崔村,占地12.5公顷,可提供房源2667套。
文章显示,这些项目还被列入当年完成的开工任务中。"至此,我区已按计划完成了今年与市政府签订的1200套公共租赁住房、4123套经济适用住房和9602套定向安置房开工任务,限价商品房开工任务也已完成90%。"
当时,《北京晚报》也发表了名为《北京丰台开工3个经适房项目将提供5587套房源》的报道,称中奥嘉园经适房项目预计于2013年6月竣工入住。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中奥嘉园项目尚处于开工前的环评阶段。
北京市环保局于4月19日开始对中奥嘉园的环评结果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4月19日至5月3日。该公示显示,中奥嘉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76849万元,"计划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底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两相对比,即使中奥嘉园按环评公示中的时间开工建设,仍然"延迟"了2年多。
手续不全按期交房成空谈
2010年12月上旬的一天,张妮所在的街道办通知她去填写《居民意向选房登记表》,参与丰台区经适房摇号。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首都文明网于2010年12月15日发布的《丰台区南苑街道完成经济适用房摇号配售登记工作》称,此次摇号房源拟定为包括中奥嘉园在内的4个经适房项目,共计5500余套房源。
张妮说,当天填写的《居民意向选房登记表》上,只有项目价格、项目地址、项目开发商、项目竣工时间和项目入住时间等简单信息。她以不高于5300元/平方米的价格,摇中了中奥嘉园的一套房源。当时预计的竣工时间为2013年6月1日。
但张妮等准业主们没想到,被丰台区政府宣布已开建的中奥嘉园,至今还是一块平地,2013年6月1日入住显然是不可能的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摇号的丰台区另两个经适房项目--彩虹家园、大瓦窑,目前已快封顶。
一位业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北京市住建委针对其咨询回复说,具体的经适房摇号配售工作,由区住房保障部门组织。
该业主继而向丰台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咨询,得到的回复却是"不在他们管辖范围"。最终,他在丰台区危改办得到了一个相对确切的答案,可概括为"三个结果、二个现状"。
"三个结果"是:中奥嘉园房子没建,项目手续不全,2013年6月入住几乎不可能;"二个现状"是:"各部门都在努力","正在督促中"。
各方着急明天或有说法
作为中奥嘉园的开发商,创世愿景是中体产业旗下公司。
"我们也特别着急",该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目前无法开工建设,因为相关手续尚未办完,"必须得有证才能动工,否则就是违规。"
关于中奥嘉园迟迟不完全开工的原因,记者与北京市政府多个部门联系,最终也只能得到丰台区危改办的说法。
该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先是强调该项目"已经动工",因为中奥嘉园项目所在地原是一个小山坡,目前有挖土机在降土方。"降土方算不算动工呀?呵呵。"这位工作人员笑着反问。
不过,随着沟通的深入,这位工作人员给出了更多信息。据介绍,2010年,中奥嘉园项目其实并不具备参与摇号的条件,之所以被安排进摇号,主要有两个原因。
个原因是,当时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向各区县下发通知,要求在当年要解决2008年与2009年已具备保障房购房资格的申请人住房安置问题,迫于安置房源量的现实需要,中奥嘉园被安排进了摇号队列。
对此说法,张妮也证实,她在向丰台区住保办工作人员咨询时,得到的回复也是这样,工作人员还将此形容为"当时就相当于给老百姓发了一个白条"。
第二个原因是,当时有另外3个项目参与摇号,且"当时老百姓要求比较强烈",因此就将中奥嘉园项目一起放进摇号行列。
"有时候出发的愿望是好的,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上述丰台区危改办工作人员叹息道,中奥嘉园施工现场树的挪动、水电设施、楼栋空高标准等问题,都需协调。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强调,中奥嘉园项目今年确定会动工。
记者还一直与丰台区住建委办公室进行沟通。昨日下午,该办公室一位负责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发出邀请说,在15日接到记者发过去的采访传真后,经过研讨,丰台区住建委将于24日上午9点半,召集相关部门及开发商,在丰台区住建委就中奥嘉园事宜进行商讨,并邀请记者届时参与,一并回复相关提问。(.每.日.经.济.新.闻.叶.书.利)

推荐阅读:

十大重点城市5月楼市成交量大面积上涨

分析称楼市或将温和好转 房价回落趋于平稳

房地产市场或迎温和修复 房价回落预期料转向平稳

住建部称年内建成保障房150万套 业内吁公开明细

54城市5月中上旬住宅成交达限购后值

十大重点城市5月楼市成交量大面积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