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公租房最高补贴95% 月收入低于2400获补贴

北京日报   2012-04-28 08:53

[摘要] 从下月开始,通过公开摇号承租了公租房、符合人均月收入在2400元(含)以下等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将获得政府提供的租金补贴,补贴共分6档,市民将自掏租金的5%到90%。昨日,市住建委正式发布了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以及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等程序正式发布实施。

从下月开始,通过公开摇号承租了公租房、符合人均月收入在2400元(含)以下等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将获得政府提供的租金补贴,补贴共分6档,市民将自掏租金的5%到90%。昨日,市住建委正式发布了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以及补贴的申请、审核、发放等程序正式发布实施。

2012年3月19日至3月2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就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租金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等有关问题向社会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在此期间,很多市民通过信件、传真、热线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正式印发的文件广泛吸收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公租房租金补贴的发放管理等进行了更为详尽的规定。

各家庭可对照标准申请补贴

据了解,公租房租金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政策。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公租房,或者同时具备4项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承租公租房,可以申请租金补贴。这4项政策分别是申请当月的前12个月里,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除了承租的公租房外无其他住房,或虽有其他住房但已腾退;3人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所承租的公租房必须是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获得的。

廉租房家庭承租公租房补贴的分3档,分别是符合廉租实物配租条件的城市低保家庭,补贴房租租金的95%;其他符合廉租实物配租条件的家庭,补贴房屋租金的90%;符合廉租租金补贴条件的家庭,补贴房屋租金的70%。符合廉租条件的家庭承租的公租房,建筑面积低于50平方米(含)的按标准给予补贴;高于50平方米的,超出面积的租金不予补贴。

其他家庭也分为3档给予补贴。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的家庭,补贴房屋租金的50%;人均月收入在1200元(不含)以上1800元(含)以下的家庭,补贴房屋租金的25%;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不含)以上2400元(含)以下的家庭,补贴房屋租金的10%。城六区其他家庭承租的公租房建筑面积低于60平方米(含)的按标准给予补贴;高于60平方米的,超出面积的租金不予补贴。

远郊区县标准6月1日前公布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远郊区县申请租金补贴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家庭总资产净值条件由区县政府自行确定,其余条件与城六区一致,并报市住保、财政部门审核,要在6月1日前公布实施。

同时,本市其他区县超出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公租房租金补贴占房屋租金的比例、租金补贴建筑面积上限应与城六区一致,家庭人均月收入分档线由区县政府确定,报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市财政部门审核,于2012年6月1日前公布实施。

已经入住居民可补领补贴

“我们春节时就住进来了,不知道这前几个月的租金补贴还补吗?要补的话,怎么补?”网站发出通知没多久,本报曾经追访过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住户曾涛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急切地想知道前几个月的租金补贴怎么办。

“以前的文件都是不追究既往,但这次文件的约束时间不一样。”远洋沁山水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入住的公租房家庭,可以通过同样的渠道补领租金补贴。

公租房产权人每月5日(含)前须在系统中确认上月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交纳情况,并通过系统报送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通过系统生成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应发明细,确认后于每月20日前通过银行将租金补贴发放给租金补贴家庭。

而租金补贴家庭应当在领取租金补贴的次年起,每年的4月向产权人领取并填写《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家庭情况年度申报表》,持相关证明材料如实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报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资产等变动情况。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资产等未发生变动的,也须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报。

居民惟一要注意的问题是,对未按规定进行年度申报的租金补贴家庭,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将于5月起停发租金补贴,并向其下发《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停发通知单》。领取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家庭补报家庭变化情况的,自审核合格的次月起恢复发放租金补贴,但停发期间不予补发。

业内观点

公租房上市今年市场租金将趋稳

远洋沁山水公租房整栋楼里,有4个单元还在空置。“近期海淀区还将有一部分租户入住,石景山的公租房家庭也将在劳动节以后入住。”公租房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

此前,部分城市首批推广的公租房由于地段、价格等原因,申请人寥寥无几。但链家地产研究部研究员陈雪认为,在公租房即将大量竣工的2012年,北京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批公租房主要配租方为低保家庭、廉租房家庭及其他低收入家庭,低端保障的意味十分明显。”陈雪说,北京当前保障性住房需求极大,短期内仍处于需求远高于实际供应。

而北京的土地供应计划中提出,保障性住房规划在住宅用地供应中占比达30%。其中大部分都为公租房,因此公租房在未来的布局趋势会基本与普通住宅保持一致。其次,公租房价格3年不变,即便供应初期与市场差异的比例仅仅在10%至20%。

“在租赁市场自身调节逐渐向好的情况下,公租房的配租和租金补贴能够更好的促进租赁市场未来租金上涨压力减轻。因此预计2012年,北京租赁市场的租金涨幅可能低于最近3年北京租金年均涨幅。”陈雪说。

推荐阅读:

房企推盘量明显看涨 争夺改善型需求火拼五月

公积金条例修订稿拟6月上报 强制缴存难定夺

杨红旭:房地产政策仍然纠结

长春一楼盘打出首付9999元吸引购房者

多地公积金贷款松动现两成首付 刺激作用或有限

放下身段 万保招金等一线房企不约而同降价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