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北京租赁成交量创4年新高 租金保持平稳

和讯房产  2012-04-09 09:46

[摘要] 2012年一季度北京市一手房、二手房成交套数同比分别下降48%、23%,与上述买卖市场下滑现状不同,虽然今年一季度租赁市场火爆程度不及往年同期水平,但是依然处于近四年来的成交量价高位。

2012年一季度北京市一手房、二手房成交套数同比分别下降48%、23%,与上述买卖市场下滑现状不同,虽然今年一季度租赁市场火爆程度不及往年同期水平,但是依然处于近四年来的成交量价高位。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测算,2012年一季度北京全市租赁成交约20.9万单(套),与去年一季度同期相比上涨了9.9%,一季度北京租赁成交量处于四年来的历史位。2012年一季度北京全市租金为3097元/套/月,与去年一季度同期相比仅仅上涨0.3%,全市租金上涨势头得到缓解。

针对一季度北京租赁市场同比出现”量增价稳”的情况,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认为,受各类政策的严格限制,部分购房需求继续暂时在租赁市场释放,导致租赁成交量上涨;而年初全市房价也出现了实质性下调,部分业主“转售为租”使得房源明显增加,加上今年以来CPI也逐渐回落,租金上涨预期不高。

但是,由于今年春节较早,使得原本要到4月中旬结束的春季租赁旺季,提前至3月中旬便逐渐步入淡季。3月中旬开始,伴随租赁需求量的萎缩,交易量出现明显下滑,租金价格也开始稳中有降。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2年3月份,北京租赁市场新增客户需求有效登记量环比2月份下跌2.2%,受需求量萎缩影响,市场交易量环比下跌了16.5%。而新增租赁房源挂牌量依旧在上涨,环比涨幅为7.1%,需求的下降,房源供应的增加,使得租赁市场供求比由2月份的1:5.2下降到目前的1:4.7,紧张的供不应求关系的缓和,使得租金价格开始缓慢下降,据统计,3月份北京月租金均价为3017元/套,环比2月份的均价下跌了0.5%,比去年同期的均价下跌了4.4%。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买卖市场”与“租赁市场“一同构成为更宏观的住房市场,满足着全市不同层次的住房消费需求。一般看来,住房“买卖市场”是名副其实的“政策市“,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而“买卖”与“租赁“市场之间的此消彼长,恰能说明两者构成住房市场更具备真正”市场“的特征。

基于“买卖”与“租赁“市场的相互关系,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计,4月份一、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上涨势头仍将持续,租赁市场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萎缩,这将使得越来越多的租赁房源重新回流向住宅市场。所以,4月份北京租赁市场交易量将持续下滑,租金价格也将持续小幅回落。“量价齐跌”的势头有望延续至7月份暑期租赁旺季来临之前。

推荐阅读:

北京春季房展会闭幕 房价走势成购房人关注焦点

房展负责人称京房均价12000合理 今年或可出手

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量创新低 房价仍有下跌空间

北京将迎高地价住宅入市高峰 郊区项目面临跌价出售

金色黎明入市大卖 滨江回应亏本卖房不务正业

融创3月销售20.4亿 同比增长2.2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