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威海租房市场遭遇"倒春寒"小区多现空置房

威海晚报  2012-02-29 10:55

[摘要] 往年春节过后,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城以及毕业生找工作热潮的到来,房屋租赁市场会迎来一波小高潮。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今年节后租房市场较去年同期“黯淡”了不少。

往年春节过后,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城以及毕业生找工作热潮的到来,房屋租赁市场会迎来一波小高潮。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今年节后租房市场较去年同期“黯淡”了不少。

人气较低价格持平

“最近的工作状态跟往年同期不同。前年和去年,都是我们打电话给房东,问他们房子有没有租出去,稍晚一步,房源就被其他中介公司抢着租出去了,而且房屋的价格也趁势长了不少。今年,虽然租房价格基本没有上涨,但市场行情却很冷清,成交量能比去年少三分之一。”苏宁电器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几乎每家都表示春节后租房市场行情没有往年火爆。“去年一天能租出四五套房子,咨询的客人更多,尤其有不少韩国人前来租房。但今年的情况很糟,虽然春节后也接到不少咨询电话,但成交量却很少,需求不旺。”财富广场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威海市租房的人群上看,大致分为本地居民(以拆迁户为主)、本地年轻上班族和外来打工人员。虽然节后租房市场没有迎来往年需求旺盛的局面,但拥有便利的餐饮、交通环境和居住人气的市区小户型房源依然很抢手。尤其华联、大润发、大世界附近的房源是年后租房的热区域。装修完善、家电齐全的两市一厅户型出租价格基本在1000元左右;三室一厅的户型则多在1400元~1500元之间;在威海市区外围,比如寨子附近的三室一厅也有700元~800元的价格。据了解,目前威海市区两室一厅的户型供不应求,几乎都已出租完毕。而不少在威海市区没有租到房子的租客宁可花高价租单间。中介刘女士告诉记者,单间出租的价格明显要高一些,平均价格在350元左右,有一位租客甚至花800元租了一个单间,威海市区小户型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威海市几乎每个小区都有空置的闲房,而且不少闲房已经空置了一个冬天。那些租金在1600元~2000元之间的封闭式高档小区,本地租房者很少选择,倒是一些外来商务人员会将注意力放在这种房源较大的大型生活小区。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租房市场比较冷清,使得近期部分小区的房租价格有所松动。某房屋中介老板袁女士说,威海市尚城国际小区去年一套房能租到1500元左右,今年却只能租到1200元。

房源增多租房客减少

是什么原因导致房屋租赁市场旺季不旺呢?多家房产中介共同的看法是,主要是供需情况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供不应求变成了供大于求,一方面是房源增多,另一方面则是租房客减少了。

现在,二手房滞销现象越发明显,而过低的成交价格难以满足业主的心理预期,因此许多业主都纷纷选择了“售转租”或“可售可租”来观望市场走向,使得待租房源大增。一家房屋中介人员告诉记者,春节以后,前来登记待租房源的市民比往年增加了不少,房源比去年同期能多一半。“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民买房热情不高,很多房子卖不出去,节后持房在手的市民只好将房子出租。”

某中介所的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本地的租客明显增多了,尤其年轻上班族租客明显增多。另外,目前西河北村、东河北村和黄家夼的居民躲迁,都来租房。而另一个主要租房人群———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的流动性比往年差。“打工的少了,租房子的自然就少了。”高先生告诉记者,不少打工者选择了留在家乡务工。另外,也有部分服务场所以‘供吃供住’的方式招揽工人,老板为工人提供合租员工宿舍,也导致租房人数下降。

 旅馆小公寓受欢迎

眼下,威海市有不少旅馆开设一室一厅的“小公寓”户型,很受出租人群的欢迎,这种小公寓每月房租在750元~800元之间,房租一月一交,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租房者的压力。振华商场附近的一家旅馆一直进行这种“小公寓”经营,旅馆老板表示,这种形式的小公寓很受外来打工者的欢迎,去年刚过完年,就一房难求,今年行情比去年差点,目前还有几间空置的房屋。

另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同样受到欢迎。伴随着学生开学,年后出租也很火。比如塔山中学、一中、二中附近的一些小区,伴随着学生开学,很多离家远一些的学生家长为了中午能给孩子做饭和提供休息,便在附近小区租房,这也带动了这一片小区房子的出租。

推荐阅读:

小户型房受威海"80后"适婚族青睐 买房结婚成定局

威海荣成经济开发区村庄改造工程启动 总投资10亿元

二手房市场上演心理战 中介成小阳春背后推手

碧桂园业绩会:审慎下的430亿元销售目标

中国经济或现软着陆 境外投资者仍看好商业地产

千亿海南土储恐为负资产 广宇发展年内重组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