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何去何从

吉屋网   2012-02-24 15:13

[摘要] 今年将试点清理小产权房,近期,“小产权房”成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它挑起了长期以来深受高房价压迫而买不起房或改善不了住房条件的普通市民的“驿动的心”;另一方面,它又招来了现有开发商模式下房地产商的竭力反对,建设部也明令小产权房违法,并叫停。

近期,“小产权房”成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它挑起了长期以来深受高房价压迫而买不起房或改善不了住房条件的普通市民的“驿动的心”;另一方面,它又招来了现有开发商模式下房地产商的竭力反对,建设部也明令小产权房违法,并叫停。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这种“小产权房”的出现,究竟该给予引导,还是被扼杀,已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

建设部发布购房风险警示:"小产权"不受法律保护

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目前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开发。不允许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成员销售。有些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本村集体土地上集中建设农民住宅楼,用于安置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在安置过程中,擅自扩大销售对象,以较低的价格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成员销售。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购买此类房屋,将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护。有些项目允诺办理的“乡产权”“小产权”,均不符合法律规定,不受法律保护。

小产权房有五大风险和危害

其一,因为“目前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开发,不允许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成员销售”,所以购买了小产权房的人没有产权证,一旦国家要征用土地,没有权属证明保护自己的权益;

其二,这类房子不能上市交易;

其三,如果是占用耕地建设,违反了国策;

其四是扰乱房地产秩序的建立;

其五,别墅产品类型居多的小产权房,业主和当地村民因为社会财富等不同,容易形成新的社会矛盾。

在政府部门强力叫停的背后,是小产权房长期存在并在各地愈演愈烈的尴尬现实,这种社会现象已经形成一个奇特的悖论。围绕小产权房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支持与反对的声音总能找到各自背后的支撑,是存是废?小产权房已经走到了一个必须作出决断的十字路口。

买房子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他们之所以要选择不受法律保护的“小产权房”,绝不是因为他们不明了这些房子可能产生产权纠葛,而是被市场逼迫的无奈选择——在高不可及的房价面前,被逼到不得不买“非法商品”的地步。我们首要的任务是让房价下降,让人人都住得起房。

标签: 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