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立人集团董事长危机路:巨额债务难挡"楼市冬天"

新华网  2012-02-08 09:40

[摘要] 2月3日,备受全国关注的温州立人教育集团债务危机事件进入司法程序。董事长董顺生等6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温州市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董顺生等人是如何陷入这场巨额债务危机的?

新华网温州2月8日电(张和平 蓝莹)2月3日,备受关注的温州立人教育集团债务危机事件进入司法程序。董事长董顺生等6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温州市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董顺生等人是如何陷入这场巨额债务危机的?

集资合股创办民办教育寻致富之路

浙江省泰顺县地处温州最偏远山区,与福建北部接壤,属温州欠发达地区。1998年8月,董顺生瞅准当地教育资源匮乏之商机,联合6名股东合股60万元,租用一家陶瓷厂,首办育才高级中学,亲自担任校长。2001—2003年,又相继开办育才初中、育才小学和育才幼儿园。

2003年9月,董顺生等6人合股注册资金人民币3.2亿元,成立温州立人教育集团。

知情者、立人集团董事局工作人员雷小草介绍,当初办育才高级中学时,学年招生220人。此前,泰顺县高中升学率一直不高,学校开办学年招生还不错。可是由于山区学生不太适应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加上百姓对民办学校学历的怀疑,第二学年只招收了160人,学校经营出现亏空。也就是那时候,开始民间借贷。

泰顺县教育局副局长毛叶华介绍,“以前,泰顺每年中考考上温州中学者寥寥无几,近几年育才中学每年都有十多人考上温州、杭州等地的名校。”

民间融资开拓房产矿业填教育之亏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到了2005年,光靠学生的学费和民间的少量借贷已经无法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董顺生开始寻找出路,决定向外投资,填补学校亏损。在他的决策下,立人集团先后开拓房地产、工程建设、煤炭等行业。集团旗下的学校、公司等企业逐步“放大”到36家,项目遍布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湖南、湖北、河南、内蒙古、贵州等10多个省区市。

董顺生告知,起初企业确实获得了盈利,但这些盈利主要支付了学校的负债和多年来的借贷利息。

由于企业在外开拓房地产、煤炭等行业获得高效益,董顺生在当地名声日隆,成为泰顺县的明星企业家。由此,当地许多百姓都纷纷自愿、主动将钱借钱给立人集团。泰顺人包先生告诉记者:“‘立人’的利息很高,一般是3—4分,的时候达到6分息,我与身边很多人都借钱给‘立人’。”泰顺县政府一位领导向记者透露,不少教师、机关干部、公安人员也都参与“立人”借贷,全县至少有数千人卷入借款。

泰顺县教育局副局长毛叶华称,2009年前后,立人集团放出一定的金额在立人集团旗下的育才学校内部集资,一开始大家都抢着认购,有90%左右的教师卷入借贷,涉及金额大约有5亿元。这5亿元包括内部认股和借款两方面。许多教师是以“打包”、“抱团”的形式,收集亲戚、朋友的钱,以一个人的名义出借,学校的一些管理层就涉及上千万元资金。

推荐阅读:

地方政府积极布局楼市调控 料3月迎来成交回暖

部分二线楼市泡沫大 库存消化周期创新高

大股东连续增持 华侨城再融资分析

中信地产获得中信银行11.4亿关联授信

市场低迷 房企1月销量大降几成定局

部分二线楼市泡沫大 库存消化周期创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