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两极分化正加速 地产行业进入"并购"时代

经济参考报   2012-01-21 09:08

[摘要] 在国家持续调控下,房地产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首开股份近日公告称,拟以不高于10532.94万元的代价收购葫芦岛打渔山园区人和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的股份。

在国家持续调控下,房地产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资金短缺、土地竞拍方式变化、利润缩水等多种因素,让大多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扩张还是收缩甚或转型的“纠结”,项目转让、并购、转行等现象开始不断出现。

专家认为,房地产企业两极分化的速度正在加快,今年将有更多的行业并购和退出案例出现,地产行业也将由过去的快速扩张到调整进入了“限速跑”时代。

地产并购潮隐现

在经历了严峻的房地产调控形势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并购事件正在发生,一些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开发资历深的企业正在这一轮并购潮中显现中领跑者的风范。

首开[简介动态]股份近日公告称,拟以不高于10532.94万元的代价收购葫芦岛打渔山园区人和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的股份。首开股份表示,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将进一步提高对葫芦岛宏泰的持股比例,有利于从该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获得更大的。

在收购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的同时,首开股份旗下三家子公司还分别以9.04亿元和3.32亿元的代价一举获得苏州市的一块城镇住宅用地和沈阳市的一块居住商业用地,以及北京市的一个回迁安置房项目。

不仅是首开股份,一些长期浸淫在地产行业的企业纷纷向其他涉房公司伸出了橄榄枝。近日,招商地产[简介动态]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了青岛中润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中润德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后者拥有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四块使用年限为40年的商业金融用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在宏观调控政策趋严,房企资金链趋紧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行业的整合速度进一步加快,尤其是2011年11月以来,房企股权转让、并购等案例密集出现。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1月至12月上旬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两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此外,从股权交易比例来看,房地产平均股权交易比例已高达54%,100%股权交易占20%。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房地产业的整合在所难免。“在目前资金链紧张的状况下,一些企业会通过转让项目来缓解资金压力,而另一些对市场预期不乐观或资金链更为困难的企业则可能会被逼退出市场,产生行业并购与整合。”李铁岗说。

合富辉煌山东区域市场总监许传明说:“从这些趋势和变化来看,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整合期。预计今年还将会有更多的并购案例发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推荐阅读:

2011年住房保障财政支出3822亿 同比增长60.8%

销售目标难完成 部分房地产企业或将陷入债务危机

中国经济进自然回落期 房地产成今年挑战

保利地产:2012新春营销战 调控下刚需成主流

"大寒"来袭 威海小户型打造温暖宅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