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待解决

中国新闻网  2012-01-19 09:51

[摘要] 2011年底建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1.7亿元

2011年底建行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1.7亿元

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苏州建行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符合相关政策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努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亟待解决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央行连续5次降息积极救市;200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秉承上一年的发展基调,出台一系列以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为主的政策,房地产市场出现极大反弹;2010年,国家分别出台以“国十一条”、“国十条”和“9.29”新政为代表的调控政策,继续打压管制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热潮受到一定的遏制;2011年,国家采取行政和经济手段并用的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扩大2010年的调控成果,近40个城市实施限购,600多个城市出台房价控制目标。

房价年年攀高,涨幅之快,价位之高,不仅让低收入家庭不敢问津,甚至连中等收入家庭也是“望房兴叹”,住房问题俨然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中国多年的住房发展史证明,光靠商品房发展一条路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保障房体系,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从1994年国务院提出建立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以来,国家就一直积极探索“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共同发展”、“市场供应和政府保障同步运行”的双轨运行机制。例如近年来的一些政策:201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在范围内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计划,其着眼点是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居民以及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群体;2011年3月,“十二五”规划提出,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苏州推进房地产双轨制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苏州市积极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希望通过住房双轨制来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与矛盾。

在推进房地产双轨制的过程中,苏州市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和建设进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例如2010年底,苏州市已累计筹集廉租住房4007套,其中实物配租1506户;租赁补贴4225户;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21319套,其中已实际购买16876套;累计建设有一定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588万平方米,约11万套(间),可入住55万人;截至2011年10月底,苏州市完成新增廉租住房501套,包括新开工310套,筹集191套;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2381套;限价商品住房新开工12393套;公共租赁住房开工24549套(间);危旧房改造开工227万平米。

建行全力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2011年和“十二五”期间的标志性民生工程,是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力度,有助于增加房地产市场供应,平抑住房价格,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苏州建行以价值创造为主线,创新金融产品,改善金融服务,在保障房建设项目金融服务中加强对公对私联动、上下游联动、全面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

苏州建行在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一直坚持合规经营、有序发展的原则,积极支持公租房项目,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住房项目,继续支持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项目,稳妥支持廉租房项目,并努力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提供工程造价咨询、资金监管业务等业务。截止2011年底,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比当年年初增长11.7亿元。(苏州日报)

推荐阅读:

房地产"承继式调控"新开篇 多渠道引资破解保障房难题

住建委解答保障房:单位公租房摇号须职工监督

40天掷百亿拿地 龙头房企"无奈"补货

开发商资金链或持续恶化

住建委解答保障房:单位公租房摇号须职工监督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有望提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