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建大学毕业生租赁公寓 留住"西漂族"

西部网   2012-01-12 09:33

[摘要] “城中村的大规模拆迁改造,造成了很多‘西漂一族’居无定所,流离颠沛,一些有才能的学生迫于居住条件和生活压力,不得不离开西安,这对西安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城中村的大规模拆迁改造,造成了很多‘西漂一族’居无定所,流离颠沛,一些有才能的学生迫于居住条件和生活压力,不得不离开西安,这对西安的发展是很不利的。”陕西政协委员吕桦提出,西安市城中村大部分将拆迁改造,导致房租大幅度上涨,成为困扰大学毕业生在西安发展的一个难题,政府应考虑在大学毕业生就业较多的区域内,规划建设大学毕业生租赁公寓,租金不高于市场同期租金的60%。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支持

吕桦委员认为,西安市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形成西部重要的产业中心,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持。陕西是教育大省,2011年陕西省高校应届毕业生约有28.8万人,政府若能创造适应人才成长的环境,利用好西安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必将吸引众多西安及外地的高校毕业生等高素质人才来西安就业,对于促进西安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及新兴城市为了吸引人才,已相继推出了毕业生住房问题的解决方案,取得了一定效果。成都市于2009年1月12日起率先推出100套房源用于大学毕业生租赁公寓试点,解决大学毕业生住房困难;2010年,广州市为刚毕业的学生建设“创业公寓”,以政府补贴价格租赁给毕生生居住;郑州、北京、哈尔滨等地也将面向大学生试点公共租赁房。以上试点城市的做法可以有效地解决新毕业大学生的后顾之忧。

建设大学生租赁公寓

吕桦委员建议,政府可以在高新技术开发区、曲江开发区、经开区、浐灞开发区和西咸新区等大学毕业生相对集中的区域,新建或者收购房源,建设大学生租赁公寓作为解决新就业毕业生住房的一个临时性措施,租赁期3-5年为宜,租金不高于市场同期租金的60%,差额部分由同级财政补贴。

同时,为保证物有所用,物尽其用,吕委员建议应建立公开透明的租赁申请制度。以用人单位集中申报为主,区域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审核,优先向满足西安市发展规划重点扶持的产业毕业生倾斜,向重点引进专业的人员倾斜。租赁公寓的建设资金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鼓励企业参与和管理,对于参与和管理的企业建议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推荐阅读:

2009年—2012年 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沉浮历史

地产企业效率产出分析

1700亿信托兑付重压袭来 房企腾挪资金还款

北京副市长:外地人购房"5年改3年"没有可能

市场短期难现回升 购房者"看跌"房价预期较强

地产中介预测2012年房价以点带面下跌 将跌三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