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发购房补贴救市充满悖论

青岛日报   2011-11-29 14:24

[摘要] 杭州经济开发区近期正式启动《201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安居工程补助实施细则》。根据《细则》内容,开发区安排企业员工安居补助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建立租房补助和购房补助机制。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关于购房补贴的条款。据规定,购房补贴对象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杭州经济开发区近期正式启动《201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安居工程补助实施细则》。根据《细则》内容,开发区安排企业员工安居补助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建立租房补助和购房补助机制。其中,

关注的是关于购房补贴的条款。据规定,购房补贴对象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按每套房屋一次性补助10万元购房款,以及分3年补助额度为50万元的银行同期商业贷款年息或公积金贷款利息。

政府发购房补贴,表面上看,这是一项减轻买房人负担的惠民政策,其实充满悖论。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楼市非理性上涨,普通百姓忍受高房价盘剥时,政府为何不采取措施平抑房价,减轻消费者负担?现在,房价暴涨的势头刚刚得到遏制,政府不下决心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引导楼市理性发展,反而出招刺激楼市,令人匪夷所思。

政府用财政资金补贴买房人,违背了起码的社会公平。从本质上讲,财政资金应该为公共事务服务,为广大纳税人办事。完善公共服务项目,增加公共服务数量,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关爱弱势群体,才是公共财政的正解。政府拿财政资金补贴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买房,对其他行业、对企业一线员工不公平,对不买房或买不起房的人造成歧视。如果说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住房需求须用物质激励的话,普通民众的安居尊严何处安放?政府给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购房补贴,违背了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原则,显得不合时宜。

政府补贴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买房,不仅伤害困难群众的感情,给人留下嫌贫爱富的口实,更会损害社会公平与政府形象。

在此,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前的楼市语境。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力,公众购房理念逐步趋向成熟,楼市观望气氛渐浓,住房成交量与房价双双下滑。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更是下降明显。更为滑稽的是,不少开发商承诺如果房价下降补差价或者回购已经出售的住房。开发商补差价之举无疑揭了房产暴利的老底。种种事实表明,房价存在非理性暴利,才有了当下楼市低迷的语境。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本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楼市。在楼市低迷的语境下,政府督促开发商还原房价成本,剔除暴利空间,理顺房产市场供求关系,才是让消费者对房产市场恢复信心的关键。

面对政府发放购房补贴的救市怪象,一方面,决策者要引起反思,检视公共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另一方面,上级有关部门要介入干预,加大地方政府部门违规成本,避免更多托市政策出笼。

推荐阅读:

楼市降价潮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网民:开发商补差价不如直接降价

地方债或扩容输血保障房建设

坚持"限购"不放松 房地产发展不是为富人盖房

上市房企"三角债":一场虚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