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未放松股价坐过山车 地产股难破限购困局

国际金融报  2011-11-02 09:01

[摘要] 在国务院重申对楼市调控的坚定态度的影响下,房地产板块的表现也犹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对于是否配置地产股,正反双方的观点也变得更为对立

在国务院重申对楼市调控的坚定态度的影响下,房地产板块的表现也犹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对于是否配置地产股,正反双方的观点也变得更为对立

无奈的回落

11月1日,对于房地产板块而言,这又是一个黑色的交易日。当日,房地产板块中有4.09亿元资金疯狂出逃,板块整体下跌1.22%,领跌两市行业板块。

昨日,尽管中国武夷、ST兰光强势涨停,中国宝安大涨5%,但仍然难掩多数地产权重股颓势,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首开集团等一线地产企业跌幅均超过3%,直接拖累整个地产板块个股普跌。

10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近期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重申对楼市调控的坚定态度,传递出楼市调控不成功“绝不收兵”的决心。至此,关于楼市调控或出现松动的预期落空,此前大涨的房地产个股也出现了大幅回调。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认为,“目前行业下行、楼市销售受阻,但政策仍不具备放松的条件,是制约板块估值水平的主要矛盾。因此,过去两周地产股的反弹尚不具备持续性。”在板块缺乏催化剂的情况下,虽有无奈,但刘昆认为当前也只能“静观其变”。

刘昆强调,“限购令在明年上半年放松的概率很小,至少明年下半年才有逐步放松的可能。珠海限购令出台,这是继8月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出台两个月后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也让限购放松预期落空。”

季报显压力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共有133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共有5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56家企业营业利润出现下滑。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第三季度地产上市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入1447亿元,流入总额环比第二季度上升2%,同比上升2.1%,同比增幅相比第二季度的24.2%明显下降。经营现金流入/总资产比例连续3个季度下降,近几年来这一比例仅略高于2008年第四季度的水平,销售回款情况不乐观。去化率(在一定时间段内的销售率)较低和按揭贷款发放的延缓仍然是现金流入偏低的主要原因,但龙头企业第三季度依然显现出一定的优势。

同时,第三季度上市房地产企业资金的压力继续增加,张忆东指出,“整体法计算的上市地产企业第三季度末净负债率为68%,连续3个季度上升并高于2008年第三季度末的高点,现金比例为11.9%。”张忆东认为,地产企业资产中存货占比持续上升,与各城市住宅库存上升的数据基本吻合,如果未来现金流入没有改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短期内投资也难有起色。

底部在哪里

截至目前,“新国八条”已出台9个月,而房地产股的漫漫调整之路也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

国泰君安在的行业报告中指出,目前地产股票折价幅度达2008年最差时期。主流公司目前估值和股价已反映房价下降35%、销量下降55%的预期。主流公司2012年的业绩锁定性比2008年高,而且现在市盈率(PE)估值普遍低于2008年最底部,市净率(PB)估值低于或等于2008年最底部,RNAV(重估净资产)估值和2008年最底部相当。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也认为,“地产板块政策面预期将明显好于今年季度,而估值却更低廉,季度地产板块涨幅第二,因此第四季度跑赢大盘也将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超配地产股。”

尽管力推地产股的分析师不少,但有许多投资者认为,目前并非介入地产股的好时机。

“对于受紧缩政策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和银行板块而言,估值的支撑力是很弱的。”上海申银万国延长路营业部的陈先生认为,“只要压制在这些股票上最关键的政策调控力度不放松,股价就不可能见底。”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凡认为,“从整体来看,目前楼市拐点还在酝酿当中,预计重点一二线城市楼价在未来几个月将会率先小幅缓慢下降,随后才会逐步传导到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楼市真正进入下降通道还需一定时间。”黄凡预计,如果大盘出现回升,地产板块能迎来阶段性的反弹机会。

推荐阅读:

楼市惊陷拐点危局 三线先锋碧桂园弯道超车

重庆银行家今年首次"看跌"房地产价格预期

深圳地产信息网监测数据显示:本月将新推29个项目

地产龙头"降声"不断 性降价大幕或开启

办房产证将再提速

100城市房价连续两月下降 大型房企竞相降价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