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山东金融机构房贷全面收紧 首套房贷优惠取消

大众日报  2011-02-14 09:10

[摘要] 流动性紧缩和房地产调控开始影响首套房贷款。占我省房贷比重最大的建行,2月10日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由此前的8.5折回调至基准利率。而工行、农行、中行和交行,则在2月1日就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开始执行基准利率。

流动性紧缩和房地产调控开始影响首套房贷款。占我省房贷比重的建行,2月10日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由此前的8.5折回调至基准利率。而工行、农行、中行和交行,则在2月1日就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开始执行基准利率。

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普通客户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对保障房和白金客户可适当进行利率下浮,但也就打个9折。

至于一些股份制银行,对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取消得更早。比如华夏银行于今年元旦开始执行基准利率,兴业银行早在去年年中就不打折了。华夏银行高新支行客户部工作人员称:“现在对房贷的审批比以前更加严格,即使是首套房,资信不佳的客户也办不下房贷来。”

1月26日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八条”中对二套房的规定已在济南“落地”。记者走访了四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所有银行都已开始执行第二套住房首付6成的规定,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信贷政策从严,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投资及投机购房者的主要控制手段之一。

尽管按照惯例,一季度是金融机构资金最为充裕的时期,但大多数银行信贷仍然紧缩,有的银行削减了房贷额度,个别银行甚至暂停房贷的发放。比如,招行今年不再把房贷作为重点,房贷占个贷比例将从原来的占比七八成降至四五成。民生银行则把贷款的重点放在私营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上,基本不做房贷了。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首套普通自住房信贷政策是,90平方米(含)以上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0%,利率打8.5折。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10月实行房贷新政,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20%,房贷利率可打7折。不过,随着信贷政策收紧,2009年底以来房贷也跟着收紧,我省有的银行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提至8.5折。去年11月1日,国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使得已经执行两年之久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宣告结束。

开发商的贷款也开始受限。一国有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总行要求,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将采取“增量限额”的政策。这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链会相对紧张。

世联怡高市场研究部经理李臻分析,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的取消,和连续加息一起,直接提高了买房成本,二套房首付6成等调控政策的落实也会影响市场心理,让购房者出手更为谨慎。而加息和贷款限制也会导致开发商贷款成本增加,开发商回笼资金的愿望会更强,但他们是否选择降价促销,还要看市场的供求关系。要抑制房价上涨,增加住房供给特别是保障房供给非常关键。(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今年将确保完成32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山东省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位居第二

不在限购范围 山东商业小公寓迎来春天?

山东去年实际供地第二 今明两年房源充足

山东用地倾斜蓝色经济区 保证“四新一海”用地

山东房屋销售增速回落 济青部分楼盘均价过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