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五大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住房信贷需区别用力

新华网   2011-02-02 17:21

[摘要] 在按照“国八条”要求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高至六成的同时,沪上多家银行也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除了极少数优质客户,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跟首套房“85折”利率说再见。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资金面紧张、按照效益重新配置信贷额度是各大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主要原因。

在按照“国八条”要求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高至六成的同时,沪上多家银行也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除了极少数优质客户,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跟首套房“85折”利率说再见。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资金面紧张、按照效益重新配置信贷额度是各大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主要原因。

五大行基本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中国银行徐汇支行的一位唐姓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银行接到的通知,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以1月31日为界,此前审批通过的都按老办法执行,即可享受“85折”优惠;而从2月1日起新批的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银行严格执行“国八条”,同时根据监管部门和总行的要求,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此前,工商银行上海各支行已收到总行的通知,对首套房取消利率优惠,二套房按六成首付要求执行,并对三套房停贷。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取消,甚至可以说,现在整个房贷业务处于“暂停”状态,因为政策还不明朗,银行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后续调控,干脆“等等看”。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建设银行上海闵行支行,工作人员听闻是买二手房,表示“接到通知,一律取消利率优惠”。但另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首套房利率优惠大门也没完全关紧,如果是购买总行级的合作楼盘或者特定的VIP客户,还是有一定的优惠。“但幅度也不大,而且能不能通过审批很难说。”此前,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均已取消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银行为何捂紧“钱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密集调控、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是各家银行“惜贷”的主要原因。

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贷款利率是银行根据供需关系和风险对价来决定的。现在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而贷款需求依然旺盛,银行必然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向效益的业务种类,以价补量。

目前市场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利率已经普遍上浮20%左右,首套房贷利率如果还下浮,显然已是“亏本”买卖。因此,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早就不积极,取消优惠也是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