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版”房产税或影响福州厦门等房价较高城市

北京晨报  2011-01-31 11:52

[摘要]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分析,重庆、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的试点情况将会给未来同类城市起到示范作用。上海对应着北京、广州等一线热点城市以及杭州、宁波、福州、厦门等东南地区房价较高城市,而重庆则与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具有可比性。

沪抑增量房渝抑存量房

“上海版”房产税的征收细节,将主要是对住房增量进行调节,“重庆版”房产税则主要针对高端房。两版

房产税除了税率有差异,征收标准也各有千秋。上海侧重人均住房面积,而重庆则是在住房的市场价格上面做文章;上海房产税以人均60平以上住房纳入征税范围,重庆则主要针对高档住房进行征税。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分析,重庆、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的试点情况将会给未来同类城市起到示范作用。上海对应着北京、广州等一线热点城市以及杭州、宁波、福州、厦门等东南地区房价较高城市,而重庆则与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具有可比性。

开发商将丢大批投资客

有着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和开发商双重身份的陈云峰,昨晚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对房产税收取的比率并不意外,但是很担心这部分持有成本会转嫁给租赁者。”

陈云峰算了笔账,假设按照上海的房产税税率算,北京四环内一套100平方米的两居室大约值300万元,按照市场成交价的70%,税率0.6%算,一年要交房产税14400元,每月大约在1200元,但目前100平方米普通住宅的月租金还没超过4000元。

“持有成本超过8个点,就没有赚过银行利息,可见未来如果不把房产税转嫁到租房人身上,贷款投资买房再长期出租是不划算的。”因此,陈云峰判断未来将有大批投资客退出住宅市场。

开发商囤房已非明智选择

北京明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业务发展中心总监贾玉鹏分析认为,房产税是对房产后期持有的一项政策,因此连锁反应会更加明显。

贾玉鹏认为,房产税带来的短期影响会使得二手房的上市量激增,房价的上涨也会停滞,当下开发商应该快速消化存量房,依旧以传统的“囤房抬价”这一营销模式已不再是明智的选择。

房价有望降10%至15%

就在本周二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确定了“国八条”房产调控措施,规定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等八条措施调控楼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表示,房产税的试点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整顿更加强化的一个环节,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起到一个长期的效应。因为它其实是一套“组合拳”。

从短期看,不少专家看好房产税对于房价上涨的抑制作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在我国一些一线城市,非本地区的购房者占到了购房比重的30%至40%,投机迹象明显,房产税试点短期对房价产生抑制作用,房地产商拿地会更加慎重。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上海房价在该细则出台后,有望在两个季度内下降10%-15%。(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阅读》》》

房产税新政首拍住宅用地 国企溢价2倍拿下

国八条房产税叠加效应如何影响楼市

房产税等待实施 专家称未来存量房必征税

重庆首例房产税申报入库 每年缴税6154元

[聚焦]房产税改革有利于为地方政府确立主体税源

房产税实行首日 上海楼市成交量大幅跳水

房产税放大调控效应 楼市投资黄金时代将终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