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楼市调控:面临着经济与民生的双重考验

新华网  2011-01-11 09:14

[摘要] 像是一场特殊的拔河比赛,绳子的一端是频频发力的楼市调控政策,另一端是多元的房地产市场。

像是一场特殊的拔河比赛,绳子的一端是频频发力的楼市调控政策,另一端是多元的房地产市场。

经历数次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积极变化。但是,量跌价滞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通胀和流动性过剩双重压力袭来,加剧调控难度。

住房关乎人民的生活尊严与质量,房地产业身兼投资与消费两种身份,楼市调控面临经济与民生的双重考验。

政策频出:市场积极变化调控仍需深化

以时间为坐标,从1月到4月再到9月,从限贷、限购到限外,从信贷、税收、住房保障、土地等,政策出台之密集,动用的政策工具之多前所未有。

同样以时间为坐标,房价涨幅从1月的9.5%到2月份的10.7%再到3月份的11.7%,一路上扬。自6月起持续3个月的环比涨幅为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等不合理住房需求得到初步抑制,住房供应总体有所改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但是进入9月,房价环比再度增长,调控带来积极变化但任务繁重。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这样描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房地产市场变化的走势,从量价齐升到量跌价平,再到量价齐跌,现在又回到了价平量低。

终场的号音还未吹响,楼市调控再次陷入僵持阶段。“房价就像一滴松油,看着会跌就是跌不下来。”供职于北京一家金融机构的刘晓莉说。

房价,深深刺痛着群众的神经,“蜗居”“房奴”“集装箱住宅”“胶囊公寓”等新名词不断涌现,逃离“北上广”现象被广泛讨论。人民群众需要政府抑制高房价,消除焦虑和不安,经济发展也需要防止金融等领域不断积累的风险。

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背后,就是对民生诉求的回应,也是着眼于经济全局的考量。

一方面,经济稳定发展为楼市调控创造条件。4月份“国十条”果断出手,正是得益于一季度我国经济上行、物价稳定的良好开局。权威部门官员表示:“宏观经济态势良好,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可能会削弱,有利于解决房地产市场进程中的长期深层次问题。”

另一方面,楼市调控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今年以来,通胀的压力不断积累,物价突破了3%的警戒线。房价等资产价格虽然并不在CPI中,但其上涨与通胀预期的增强,互相推动,成为加大通胀预期的突出因素。

2010年我国已经进入人均GDP4000美元的发展关键期,城镇化和工业化在加速,消费结构升级势头不减,住房的实际居住需求仍然较大。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说:“稳定楼市,既可以发挥住房建设对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作用,也可以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改善民生的居住需求,一举多得。”

面对当前量低价平,甚至一些地方房价上涨有卷土重来危险的新形势,房地产市场调控仍需深化。

相关新闻: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楼市调控将成常态

楼市调控明年还将从严 地方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2011年中国经济三大看点:物价楼市调控与转变

住建部储备楼市调控政策 或将迎来第三次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