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摁不住 二季度或成为房企资金链断裂拐点

国际金融报  2010-12-24 09:19

[摘要]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的趋势,针对的就是近一个月来不断出现的天价“地王”。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的趋势,针对的就是近一个月来不断出现的天价“地王”。

房地产企业仍然财大气粗不差钱。然而,随着国内流动性居高不下及热钱涌入,货币政策日益趋紧,房产商“不差钱”状态还能撑多久?

今年钱多掏不完

11月29日,置信房地产开发公司以37亿元的价格,竞拍拿下温州市区中心地段学院中路一个地块,计算下来,该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达3.7万元,成为浙江新“地王”,溢价率近100%。

“开发商口袋里的钱好像掏不完似的。”在一家机关单位工作的小张说。当时,三家公司竞拍这一起步价不到20亿元的地块,第六轮有人报出31亿元价位,而这并不是结束,剩下两家公司继续叫价,直至第33轮以37.02亿元终结。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依然充足。

调查发现,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资金来源增速达到32%,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从企业流动性来看,目前资金流动性指标虽然较去年有所恶化,但依然远远高于2008年房地产降价销售时的水平。

房地产上市企业浙江广厦董事长彭涛表示,国内流动性高居不下的同时,国外热钱的涌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加速现有资金向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农产品市场的涌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调查,今年1至10月间,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外商投资的增速达到34.8%,完全逆转了去年全面退出的格局。

明年可能“很差钱”

多项数据表明,由于目前资金仍然比较充足,很多房地产企业底气十足,依然可以依赖于前期获得的资金储备拒绝进行降价销售。

“这种局面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全面改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报告中表明。首先,从12月起,房地产企业逐次进入还款高峰,应付款累计增速将超过30%;其次,由于销售下滑、贷款条件提高、上市公司增发和票据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房地产资金来源将进一步恶化,预计到明年季度会出现大幅负增长;再次,由于首付比率、房地产抵押贷款等条件的变化,房地产企业的各类杠杆率都将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上马项目大量增加,同样导致未来资金需求压力加大。前10个月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60.8%,比前年和去年同期分别高出53.9个和60.4个百分点。

“资金压力增大,将导致市场供给放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建设周期为一年进行测算,明年3月份左右的住宅供给将大幅度放量,从而改变目前房地产供给偏紧的局面,这也与房地产资金全面紧张的时间段一致。因此,明年第二季度可能是房地产市场进行全面调整的"节点"。”

调控寻找平衡点

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关联度极高。长期关注房地产的财经专家丁建刚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治理面临双向风险:短期简单推行目前房地产调控措施,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价格上扬的预期和压力,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如果出台更严厉措施,政策持续加码,则容易导致行业资金链断裂、投资下滑、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继而带来整体宏观经济的下滑。

有研究机构测算过,房地产价格如果下跌30%,必将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全社会投资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GDP约回落2.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增速下降约15个百分点。此外,在房地产新政加码作用下,大量资金可能开始向其他投资品市场转移和释放,直接导致贵金属、收藏品、个别农产品价格出现轮番急剧上涨。

相关新闻:

地王频现房价异动 土地政策有望成调控新抓手

国土部地价所长:地王显示地产商看好房产市场

105个城市如出地王需上报 山东九市在列

"地王价"频出 国内房价已经涨到极限水平?

[关注]"地王"集体"胎动"地价或推高房价

房企抱团拿地频造地王 60公司再融资受阻

中服地块分拆倒计时 “地王”产生或不可避免

各地方地王逆势躁动 开发商仍然尚未认清形势?

各地"地王"逆势躁动 高价地块逆势而出

"地王"躁动 调控之下平稳楼市是否暗藏着火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