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北京引第三方监管公积金建保障房 谁为209亿负责?

经济观察网  2010-12-17 11:14

[摘要] 12月15日,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总会计师王耕对媒体表示,北京将对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性住房,首次引入第三方监管。这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对公积金贷款项目进行第三方监管的城市。王耕称,所谓第三方监管,是在公积金贷款支持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中,由第三方对项目的时间管理、成本管理等进行监管,保证资金专款专用和使用效率。

12月15日,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总会计师王耕对媒体表示,北京将对公积金贷款建保障性住房,首次引入第三方监管。这是国内个提出对公积金贷款项目进行第三方监管的城市。王耕称,所谓第三方监管,是在公积金贷款支持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中,由第三方对项目的时间管理、成本管理等进行监管,保证资金专款

专用和使用效率。

谁将会扮演第三方监管者的角色?目前没有公开信息,本网记者联系了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答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此次北京实施第三方监管,“不能说是一种进步,只能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公积金贷款项目监管制度的出现让我们看到这种“不得已”的痕迹。

早在今年8月5日,住建部等6部门发布消息,联合试行住房公积金督察员制度。并在8月4—5日,举行了批18位公积金督察员聘任仪式和培训会议;随后,住建部又于8月27日和10月18日,分别发布了“关于试行住房公积金督察员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印发《住房公积金督察员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政策。

相关条例规定,“试行期间,督察员在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进行督察”。可见,“公积金督察员”这一新角色的出现,正式为了监管各地发放公积金贷款进行保障房建设这一今年8月才出现的新变化。在此之前,公积金只能用于个人住房贷款,不得做其他用途。

公积金试点建设保障房,于是公积金督察员制度顺应而生。 近日,北京正式宣布将对公积金试点建保障性住房进行第三方监管。“200多亿的资金,当然得有人来监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据了解,今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约209亿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

汪利娜认为,能够扮演第三方监管角色的,应该是与公积金中心没有利益往来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公司等。

“自己放出去的款,要由别人来监管,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尹中立表示,根本上是因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这个体制有问题,其本质上应该是一个金融机构,但是却用事业单位的方式在管理。以前公积金只能用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公积金贷款的贷前贷后,实际上是由住房担保公司扮演了第三方监管的角色;现在新出现了项目贷款,又要去寻找一个新的第三方。

“一句话,应该像对待一个金融机构一样,去管理各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其改造成一个住房金融机构,而不是一个政府的事业单位。”尹中立说,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设立,应该像银行那样,有一个的总部,各地则作为分支机构,来进行统一的管理,实现信息集中共享、监管统一、财务则相对独立。

如果公积金中心具备了金融机构的职能和统一的监管,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不存在对自己的放贷项目却需要聘请第三方进行监管的问题。

“公积金中心如果改造成了住房金融机构,住建部就管不了这事了,应该由银监会去管。这涉及到如何协调部门利益。”尹中立说。

尹中立表示,目前北京实行第三方监管,最关键的几个问题是:一是,第三方需要负什么责任。一旦贷款项目出现违约,怎么负责、负多少责任,如果不用负责,第三方监管有什么用呢?二是,支付给第三方多少费用。

延伸阅读》》》

关注:乳山市20余购房户选择公积金逐月还贷

关注:"末班车效应"催火文登公积金贷款业务

威海:文登市公积金逐月还贷业务办出笔

住房公积金:省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到我中心调研

业内人士:住房公积金启动对深圳楼市影响有限

关注:威海市公积金按月"划拨"还贷受热捧

公积金新政细则制定中 购房者与新政“赛跑”

12月1日我市16市民"尝鲜"公积金逐月还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