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产大鳄加紧布局商业地产 万科保利追加投资

国际金融报  2010-09-25 16:19

[摘要] 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出台以来,住宅市场观望与试探性反弹的背后是众多开发商以及投资机构向商业地产的悄然进驻。

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出台以来,住宅市场观望与试探性反弹的背后是众多开发商以及投资机构向商业地产的悄然进驻。

以北京为例,该市的商业地产签约率在近段时间出现明显提升。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5日至6月30日,北京商业地产的签约率仅为15.4%,7月以后,由于受供应及商业地产市场回暖的影响,签约率已经高达44.6%,相比之前增加了近两倍。虽然44.6%的签约率相比住宅市场依然要低近6个百分点,但回升势头引人注目。早在一年之前,便有境内住宅开发商发出拓展商业地产的信号。

2010年伊始,万科、保利、招商、中粮、金地、华润置地、阳光股份、首创置业等地产大鳄都表示要增加商业地产投资。

不久前,北京万科营销总监肖劲在公开场合表示,“商业地产比例的确在不断增加。我们在投资的商业面积大概要占到我们整个开发量的20%左右。可能未来两三年,以‘万科’名字打头的商业地产项目就会出现。”而另一家港资企业也于本月表示,将进军内地商业地产领域。

以开发香港九龙西豪宅“君临天下”而知名的恒隆地产在发布2010年中期业绩时,该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表示,恒隆地产未来的发展策略将转型于内地商业地产。

“香港开发商做住宅在内地没有优势,我们要向内地开发商学习。但我们学不了万科,他们一年挣的钱没有几个香港开发商可以挣到。”陈启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要做内地开发商学习不了的东西,所以我做商场。”

鉴于内地一线城市地价高涨,而二线城市商场的利润并不低于一线城市,因此恒隆地产计划将未来的恒隆商场及写字楼布局集中至内地二线城市。

国内一家投资机构的业务总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众多的房地产企业加紧布局商业地产市场的原因在于,要用商业地产稳定的资金回报来弥补和填充住宅项目的亏空和资金需求。”

这位年轻的外籍市场人士认为,自从2009年初,便有一些房地产企业向其咨询布局策略。这些房地产企业的困境都在于,住宅市场的销售困顿无法满足自身现金流的需求,而持有商业物业的公司反而依靠稳定的维持正常的流动性。

时至今年初秋,各地产商布局商业地产市场的进度亦明显加快。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9月初曾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最近我们谈了一个项目,感觉做住宅的开发商都过来了,开始跟我们抢项目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