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监管层连发风控信号 银行股“不破不立”

上海证券报  2010-09-10 09:10

[摘要] 9月9日,受银监会拟议银行拨备新规消息影响,沪深两市银行股全线飘绿,板块均跌幅1.6%,多数银行股甚至走出三连阴。

银行股三连阴

9月9日,受银监会拟议银行拨备新规消息影响,沪深两市银行股全线飘绿,板块均跌幅1.6%,多数银行股甚至走出三连阴。

对于市场的恐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2.5%监管指标对银行的利润预期会有一定的影响。

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六月末,商业银行整体和上市银行整体的拨备/总贷款为2.42%和2.33%,总体来说,距离2.5%的要求并不远。国泰君安8日公布的一份研报则显示,对于近日银行拨备新规传闻,若银行降低不良贷款核销力度,2012年底达标,则上市银行净利润所受影响为负5.5%,2010年净利润增速下降至19.27%。

拨备新规对银行预期利润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势必会引起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但市场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拨备新规的出台将有利于上市银行股的走稳。

中信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隋立波称,从长期来看,拨备新规对上市银行股是一种积极的影响,因为有助于帮助商业银行更加健康的发展,但短期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郭田勇认为,当前我国银行业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银监会拟议的拨备新规旨在提高一些商业银行放贷门槛,对于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动态拨备”课题

近日,本报记者获悉银监会相关部门完成了一份名为《动态拨备及其在中国银行业的实施研究》的报告,认为“银行信贷增长与贷款不良率具有极高的相关性,而实施动态拨备可以减少银行系统内在的亲周期性,增强银行系统的稳定”。

报告认为,中国贷款增长的特点决定了在经济上行期间贷款过度增长可能会潜藏较大风险,这种风险可能会在经济下行期间释放。中国亟须建立科学的动态拨备模型以提高贷款拨备计提的逆周期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银监会日前着手研究的动态拨备这一课题,与银监会拟议银行信贷新规一脉相承。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两者都涉及到制定银行拨备监管的要求,但需要注意的是,待动态拨备制度完善后,需要与拨备新规中提到的2.5%这一指标密切协调起来。

隋立波则认为,动态拨备是在经济效益高的时候提高拨备,而在经济效益不好的时候释放拨备,但如何判断经济环境的顺逆周期,并不好把握。尤其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要更多地考虑到拨备对市场和贷款发放的影响,进而对整个宏观经济的不利影响。

旨在加强风控能力

事实上,银监会拨备新规和商议中的动态拨备制度,都是银监会加强商业银行未来风险控制能力的“未雨绸缪”。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监会一直在提高拨备标准,拨备覆盖率的监管底线已由两年前的100%一步步上调至150%。特别是今年以来,银监会更是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力度。

不久前,银监会针对房价下跌20%、30%、甚至在下跌50%极端情况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承受能力进行压力测试。随后,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相关事项的通知》。

伍永刚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措施政策,旨在提高银行在经济下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银监会是非常重视风险的,从地方融资平台和房贷压力测试,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很高,在这个基础上,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理由——提高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