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住房分配已成政治问题 居住为个人应有权利

中新网   2010-07-19 07:07

“中国城市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这场探讨中国城市化以及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的论坛上,高房价再度成为“过街老鼠”,受到与会代表的斥责。

据悉,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大约是17.9%,这一数据2009年已经达到了46.6%。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发展速度是世界同期平均速度的两倍左右。如今中国的城市化正在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李仁虎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目前持续上涨的房价正在把农民工阻挡在城门之外,中国城市的发展脚步也因此受到阻挡。

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则认为,住房分配目前已经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而应从政治的角度进行思考。他表示,由于我们的土地是国有的,因此,居住条件的获得是一个人人都应该拥有的权利,而不是说你有钱才可以,没钱就不行的问题。

对此,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坦言,分配不公,房价太高,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没有很好地解决,已经成为中国住房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媒体报道,一项对66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

杨慎指出,如果该信息准确,那么有必要进行第二次房屋普查。毕竟中国已经30年没有做普查了,基础数据都不准确。今后应该通过普查,根据新的数据,来制定新的住房政策。

除了高房价外,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弱势群体贫困和公共卫生安全等突发事件频发也让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达到1972万人,人口总量以每年54.3万的速度膨胀。但北京98%的能源靠外地调入,由于人口快速膨胀,新增交通供给、南水北调水量等都可能被新增人口抵消或吞噬。

因此,现场专家认为,中国不能片面地走大城市发展的老路,而要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发展中小城市和村镇化建设道路。同时现有城市也应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社科院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指出,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有两条,是科技进步,以先进的节能减排的技术,减少单位产品和单位服务的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第二是调整发展路径,推广应用节能减排和环保的原材料,规划建设以及维护使用低碳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