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北京二套房贷各行执行不同 民生最严建行最松

北京青年报  2009-04-17 09:03

严格首付成数 放宽利率限制---

日前,北京市银监局相关监管处分别召集所辖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申了除非是改善型住房,否则"二套房贷"要严格执行首付必须至少四成的规定。同时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07年北京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7.07平方米为限来认定改善型住房需求。目前离北京市银监局重申"二套房贷"相关规定已有半月,各家银行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何呢?记者调查采访了位于方庄的各银行网点,发现各银行网点的执行情况不尽相同。

●二套房贷民生银行最严,建行最松

在方庄的蒲黄榆桥东汇聚了招商、光大、民生、工行和建行的银行网点。对于第二套房贷,民生银行是各家银行中规定最为严格的。据工作人员介绍,不论首套住房是否是改善型的,也不论首套住房贷款是否已还清,凡是第二套房贷该网点都要首付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而在建行方庄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之前的信誉良好,没有不良记录,购买的住房经银行评估没有重大问题,基本上可以首付两成,利率也可以打七折。

招商银行方庄营业部目前正在等待的通知。房贷部人员告诉记者,在没有通知之前,即使第二套住房是改善型住房他们还是要首付四成。对于改善型住房的认定,招商是用首套住房面积除以户口本上的人数来确定。人均面积不足北京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7.07平方米,就确认第二套住房为改善型住房。

●二套首付成数变严

北京市银监局此次强调了两点要求。首先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即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七折。其次,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但贷款首付必须至少为四成。

在此以前,对改善型住房规定一直没有了一个统一的说法。有的银行以统计局的数据为准,有的以房屋面积90平方米为限,还有的甚至不对改善型住房区别对待。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认为,有了统一的标准,再次贷款买房者就可以提前知道自己能不能享受首套房贷的优惠。

●二套房贷利率限制有所放宽

2007年9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而此次银监局的规定对二套房贷利率有所放宽。对于非改善型的二套房贷,不再做基准利率的1.1倍的要求,而是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新鸿基盛城置业副总裁孙孟新认为,这项规定给予银行更大的灵活度,同时适度降低二套房贷利率对购买二套住房的消费者也是一项利好,也有利启动住房消费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