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业内人士:房地产最坏时刻或已过去

羊城晚报   2009-03-26 08:51

2008年11月开始,在降息减税等利好政策刺激下,我国各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进入2009年,特别是2月份以来,主要城市住宅交易量持续大幅反弹,阶段性的成交高峰在不同地区先后出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5131万平方米,同比微降0.3%,销售额达到2397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1%和13.1%。分析人士指出,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增长较为明显。12个重点城市中,除武汉、青岛和上海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滑外,其他城市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且涨幅均超过15%,深圳同比增幅达到为225.6%。各地楼市显然出现"小阳春"行情。

在此形势下,3月份以来地产股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据WIND统计,3月3日至3月19日,房地产行业指数累计上涨21.06%,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1.31%的涨幅。

不过,在楼市回暖的持续性问题上分析人士还存在一定的分歧,而普遍的观点则认为行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建议关注地产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龚方雄:明年开发商没房卖

日前,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我国房市已经出现复苏迹象,而这种成交量的放大很有希望持续,考虑到政府可能推出的政策预期,他认为房地产股将成为引领大盘走出第二波反弹行情的中坚力量。如果房市按现在的进度售楼,明年开发商就没房子卖了。

"此前大家都觉得地产业今年肯定不行,许多地产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的局面,但是目前来看,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龚方雄表示,"之前深圳一个月成交量只有20万平方米,要消化掉500多万平方米存量需要两年时间,所以开发商都没有盖房子的打算。但是现在月成交量已经达到50万平方米,这样明年开发商就没房子卖了,于是他们就又要开工了。"

对此,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韩长吉表示,2月份楼市普遍热销,主要原因是因为众多开发商打出降价牌,导致不少消费者蓄积多时的消费欲望的释放,同时,国家持续大力度的经济振兴也让消费者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这也是使购房者敢于下手买房的关键因素。安信证券认为,主导近期房屋销售环比持续回升的原因有二:一是金融等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二是刚性需求大量释放。银河证券表示,金融税费政策调整逐步发挥效果,宏观经济触底回稳,成交放大、价格下行趋缓,令市场上压抑了1年多的刚性需求快速释放,加上流动性增加,商品房交易量的持续回升。

国泰君安:并非根本反转

国泰君安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仍然不能作为市场根本反转的标志。理由:,尽管政策利好和房价下调助推刚性需求释放,但成交量的主体是中小户型和中低档房,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尚未被激发;第二,3-5月份一般是房地产成交的旺季,具有特殊性;第三,不排除部分地产商蓄意炒作,导致房地产交易和价格数据失真;另外,存量房压力还是比较大。分析师预计房市出现明显好转还需等到第三季度以后。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金融危机的风险还未消除,收入预期减弱、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将会抑制整体市场容量及价格回升空间,房地产企业对行业趋势仍旧比较谨慎。政策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将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银行信贷放松也提高了居民的购房支付能力。开发商贷款有放松迹象,企业现金流压力有所缓解,降价动力不足,目前的成交持续回暖,也预示着未来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安信证券认为,只有在库存持续下滑、成交维持高水平、房价趋稳以后,才可被视为是行业转暖趋势确立的标志。目前多数机构都认为房价还将有下降空间。

光大证券分析师从供给面考察了房价调整的内在动力,认为随着库存压力的缓解和开发商现金流状况的改善,开发商没有太多的动力进一步大幅下调房价。中金公司预计,房价将于09年四季度最终见底,未来价格走势更多体现在结构性调整和区域性波动。事实上,如果价格再出现过于迅速的止跌回稳,也可能引发需求再次收缩的风险。

(作者:骁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威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